close
回到臺北,短暫抽離不開的距離對我不是好事。我看不到關心,體會不到,只想逃跑又懷著歉疚的心。親情有點沉重
愛,關心,照顧,責任,義務,看來有關聯,又不應該一定要綁在一起。
漸漸拉開,找到順理成章的理由,維持各自的空間與時間。
每次回去好像都能有些體會。
自小,我就對父母談話格外敏感,不管在那個空間,談話聲音總會吸引住我的注意力。
聽了以後,煩躁,擔心,不安或是生氣。不管什麼,我都在加入,可是真正的相處,一起作些什麼,反而不想。大概偷聽的太多了。
有一段時間,我關注媽媽,想了解她以及我們之間很矛盾的互動。這幾次,我感受到的是父母雙方,一方不允許自己感受太多的快樂與放鬆,總是經常在憂慮,有真實現實的擔心也有更多放大的,心裡越是如此,在行為上卻是不願節制的。而給予細緻的照顧與準備,似乎也是一種掌控與不看好。一方乍看不負責,或許也是在表達限制,看似放手不管卻也是一種信任與負責。
他們如此不同的生活觀,在一起三十年了,磨出他們之間的相處之道。
我想,拉出距離,才能不輕易落於快速反映的位置。
慢慢的想,他們都有自己的底線,也許都緊抓不肯放。不願讓任何一方感受迫不得已。可是,也許某一天,那一天,如果不調整,也只能被迫接受結果,這真的是要自己承擔起來的。儘管,我們都不願意見到。
在這之前,就練習著回到自己合適的位置,練習不過度干預不管看得見或看不見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