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小心也成年了十幾年。其實還滿可怕的!我已經是當年那個小孩嘴裡說的大人了。
這一兩年,好像又有些開始在想,關於成年,作為大人的事情。上一次想這些,是我大學畢業開始跟青少年打交道時候,我被衝擊,也衝撞著,反思自己如何長成現在,有那些本來理所當然的以為,然後被挑戰,陷入迷惘與懷疑。
這一次,比較不同!是我覺得難理解與接受現在的年輕世代。我在想,是我已經變成奇怪的大人了嗎?這樣的言論很容易變成一種區分與對立,而我困惑的是,那我是哪一邊?
當我是個學生,我乖乖唸書考試,不是最聰明但也在體罰教育中死記活背進入升學體系,我仍然不知道,如果我所生存的世界就像歐美教育一樣,沒有排名,補習,今天我會如何?畢業後,我謀了一份工作,並非只是賺錢溫飽,我也有想要努力的目標。我對自己負責,或許對這社會,國家是冷漠了些,會抱怨政府不夠好,會羨慕外國好像比較好,但當我知道我的習慣已然造成環境破壞時,我開始改變,雖然微弱,但我還是作,因為總比繼續多一個人製造汙染好。
關於參與國家事務,發揮公民責任,這部分在教育,成長過程真的沒有太多啟發與接觸。也可以說,我不關心,因為還有其他更想注意的。
可是,當我聽著那些比我小十幾歲的人批評我們這些大人,然後某些比我更大的大人出來道歉,說虧欠什麼的時候。我真的困惑了,或許不盡美好,很多需要改善,但我們大人真的有這麼多需要道歉的事嗎?我的意思是,這只是單方面嗎?我們都沒有作好?!
不公不義的事情從來沒有少過吧!可是越來越多的活動,越來越強烈的方式表達爭取訴求反而讓我感覺到只是不停的破壞而缺乏相互尊重,說著很偉大的目標,但不都是為了個人嗎!不管作什麼,不都需要負責嗎!可是負責卻似乎也消失了。
沒有尊重,沒有負責,這樣的情況,我真的很難理解或支持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